空间数字建模与应用技术
  • 作者:广西自然资源职业技术学院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1-06-23
  • 点击数:
      1、专业名称: 空间数字建模与应用技术
      2、专业代码:420310
      3、专业概括
      针对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面向国家在空间信息领域和行业信息化建设的重大需求,我院依托自然资源工程系,申办“空间数字建模与应用技术”专业。空间数字建模与应用技术是计算机软件技术、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地球科学的交叉融合,综合研究空间信息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和智能化的工程理论与技术科学,广泛应用于数字城市、数字国防、数字政府、数字国土、数字规划、数字电力、数字水利、数字公安、数字交通、数字农业、数字气象等行业和领域。
      4、专业特色
      专业建设目标是依托自然资源行业,适应区域自然资源行业发展需要,建成结构更为优化,特色更为鲜明的自然资源专业群体系。将“空间数字建模与应用技术”专业建成区内一流的专业,为国家和广西自然资源行业的快速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
      5、师资力量
      本专业师资力量强大,由3名高级工程师、3名工程师、1名讲师组成的知识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教师全部获得硕士学位。本专业教师近年来,承担并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权威和核心期刊以及重要的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0多篇。
 

      6、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测量技术、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地图制图技术基础知识,具有地图测绘、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应用、电子地图数据采集、数字图像、音视频处理能力,面向地理信息行业的数据生产、数字建模、规划与管理、区域规划、资源环境、农业、林业、住建、国土、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能够胜任地图编制、互联网地图服务、地理信息数据处理、三维动画制作、网络媒体制作、数码广告平面设计方面的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7、专业课程设置
      自然地理基础、测量学基础、现代地图基础、地理信息系统概论、数字高程模型、地理信息软件应用、CASS软件应用、GNSS定位技术、城乡规划、地理信息数据建库、数字图像处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高级开发语言、GIS设计与开发、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三维激光扫描数据处理、音视频处理技术等。

地图编制实训室


摄影测量与遥感实训室
 

测绘航空摄影实训室
 
      8、就业方向
      面向互联网企业,旅游、自然资源、环境、矿产、住建、交通、水利、农林等行业,从事地理信息数据处理、地图编制、互联网地图服务、三维动画制作、网络媒体制作、数码广告平面设计等工作。
      9、就业前景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社会和国家对于空间信息技术、空间数据处理人才需求迫切、需求量大、需求广泛。本专业培养的各类空间数字建模与应用技术人才,能够服务于地下信息、智慧地球、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等国家战略。空间数字建模与应用技术专业的学生社会需求很大,就业前景十分广阔,学生毕业后可以能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应急响应、数字地球、玻璃地球与智慧城市、交通运输、国防军事、航空航天、水利水电等高科技领域行业或部门,以及众多IT企业从事与空间信息数字技术相关的管理、设计、开发和科学研究工作,可从事软件工程领域的技术开发、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工作。2020年,本专业毕业生年薪约为10-2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