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技术(地理信息系统GIS应用与开发方向)
  • 作者:广西自然资源职业技术学院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1-06-23
  • 点击数:
      1、专业名称: 软件技术(地理信息系统(GIS)应用与开发方向)
      2、专业代码:510203
      3、专业概括
      集地理学、计算机、遥感技术和地图学于一体的边缘学科。一个将计算机硬件、软件、地理数据及相关人员组织在一起的集合,用于高效的获取、存储、应用、分析和显示各种形式地理信息。
      主要培养具备地理信息系统与地图学、遥感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
      4、专业特色
      专业建设目标是依托广西自然资源行业,适应区域自然资源行业发展需要,建成结构更为优化,特色更为鲜明的自然资源专业群体系。将“软件技术(地理信息系统(GIS)应用与开发方向)”专业建成区内一流的专业,为国家和广西自然资源行业的快速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
      5、师资力量
      本专业师资力量强大,由3名高级工程师、3名工程师、1名讲师组成的知识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教师全部获得硕士学位。本专业教师近年来,承担并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权威和核心期刊以及重要的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0多篇。
 

      6、培养目标
      专业培养具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爱国主义情怀和一定的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知识和主要技术技能,面向地理信息行业的规划与管理、区域规划、资源环境、农业、林业、住建、国土、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和计算机应用等行业,能够从事与地理信息系统有关的应用研究、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7、专业课程设置
      《测量技术》、《现代地图基础》、《地理信息系统概论》、《遥感图像处理》、《数字高程模型》、《地理信息软件应用》、《CASS软件应用》、《GNSS定位技术》、《GIS空间分析技术》、《地理信息数据建库》、《地理数据分析与建模》、《 3S集成技术》等。
 

      8、就业方向
      面向互联网企业,旅游、自然资源、环境、矿产、住建、交通、水利、农林等行业,从事地理信息数据处理、地图编制、互联网地图服务、IT企业等工作。
      9、就业前景
      学了软件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应用与开发方向),这个世界上还有哪个专业能像我们这样的,测绘类能找,规划类能找,地理类能找,计算机类能找,还可搞销售。软件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应用与开发方向)已经给诸位广阔的空间了,可以国土资源、房地产管理、农业、林业、水利、交通、解放军、武警、公安、石油、矿业、地质、防火、测绘地理信息等设计、研究、生产、规划、教学部门找到待遇不错的职业。
       ①报考公务员,到各级国土资源管理局、城建部门从事规划、管理等工作。
       ②事业单位,事业单位的范围太泛泛了,高校、科研院所、国土局、测绘局、地震局、环境局下属单位,各种勘测院、测绘所、规划院、地理信息中心、数据处理中心、地图出版社等。
       ③国有企业,能跟GIS扯上关系的大型国企似乎并不多,但是在这些国有企业结构的下层,往往会有一些专业公司、软件公司,因此对于GIS的需求也不少,比如中国航天、中国航空、中国五矿、中国煤炭等,甚至中国邮政、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中国电信等。比如四维图新,就是中国航天下属的上市公司。
       ④IT企业, GIS以软件为主的情况下,当GIS应用越来越多的时候,这些IT企业也会想通过GIS来扩展自己的领域,像华为等著名的软件公司,以及一些相对较小的软件、换联网公司,近两年都在大规模招聘GIS及相关专业的人才。
除了软件公司,由于电子地图的应用,许多互联网公司也开始招聘GIS专业人才,比如微软、百度、腾讯、新浪、搜狐、阿里巴巴这些涉及电子地图的公司,更重要的是这些公司的薪酬待遇比一般公司要好。而且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一些想凭借移动互联网地图为基础的公司正在逐步发展。
       ⑤专业公司,关于地理信息产业,从上游到下游可以大致分为地理数据采集——地理信息应用——地理信息服务,产业链中包含了空间数据提供商、硬件设备提供商、软件平台提供商、软件二次开发商/应用集成开发商,GIS厂商、遥感厂商、测绘厂商、导航厂商、互联网地图厂商等,大多企业都涉及到改产业链的多个环节。
       ⑥可以到各类地理信息企业,从事数据采集、数据生产、项目管理等工作。 
       目前GIS行业已渗透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随着人工智能和VR技术的发展,GIS与移动互联网结合将是未来的重点,人们的生活也将更加离不开地理信息系统架构与服务的支持。就业前景可观,不论是做开发还是应用,都有相当不错的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