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技术
  •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1-06-23
  • 点击数:

 

培育优秀机电人才,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道路千万条 选对专业第一条
大自然学院的特色专业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代码:460301)
展智能制造强国梦
青春向上,乘风破浪
超越梦想,我们一起飞翔!
 
      一、前言
      机电一体化技术由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机械技术、电子技术、控制技术、光学技术等融合构成的一门独立的交叉学科,主要发展方向为智能化、模块化、网络化、微型化、系统化等。专业培养能够在机电一体化设备维修、管理等一线岗位、胜任设备的操作、安装、调试、维护以及机电设备的技术改造、技术革新、现场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是工科领域应用范围最广泛的专业之一。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技能大赛、创新创业活动为依托,集中专业优质教育资源,围绕《中国制造2025》、围绕智能制造人才培养需求,与知名智能制造企业建立密切合作,借鉴国内外双元制教育理念,结合工学高职教育实际和特点,融入智能制造新知识、新技术和新工艺,构建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体系,展开工学结合、双元育人模式改革,培养既有扎实理论基础,又有相应实践技能,并且具备工匠精神的复合型、高素质、杰出机电一体化技术技能型人才。
      三、培养目标
      专业主要面向装备制造行业,现代装备制造、维修和使用行业企业,以服务地方经济和助推行业产业的发展为目标,培养具有机械、电子、液(气)压一体化技术基本理论,掌握机电一体化设备的操作、维护、调试和维修方法和基本技能,具备机电一体化领域专业知识、机电设备装调和维修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以项目式、任务型教学内容为载体,把激发学生主观能动性贯穿于教学全过程,致力于培养面向装备制造业的“一懂四会”,即懂原理、会安装、会编程、会维修、会保养;同时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和工匠精神能进行生产管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四、主干课程
      专业课程:机械制图与机械CAD、电工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电子技术基础、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数控机床加工技术、液压与气压系统组装与调试、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机电设备装调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PLC控制系统应用与维护、工程力学、机制工艺与机床夹具设计、机电设备管理、工业机器人编程与调试、精益管理生产、CAD/CAM软件应用技术、制图测绘、金工技能实习、PLC综合应用、电工上岗证训练、职业技能等级考证强训、创新创业实践、机电一体化创新设计等课程。
      五、师资力量
      现有专业教师团队21人,其中,高级讲师(高级工程师)10人,讲师(工程师)5人;研究生学历6人;“双师”型教师4人,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达100%。已逐步形成了一支师资力量较强、教学水平高、实践经验较丰富的师资队伍。这些教师的专业知识扎实,具备多门专业课程的兼课能力,科研能力较强,有足够的能力和旺盛的精力进行本专业的教学和科研活动,为本专业的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六、教学条件
      校内实训室:工业机器人实训室、工业机器人数控技术中心、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实训室、机电一体化创新设计中心(MCD)、DMGMORI(中国)智能制造研究中心、机械制图零件测绘实训室、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实训室、CAD实训室、西门子工业自动化高档数控系统维修实训室、液压与气动传动及控制实训室、传感器实训室、维修电工实训室、电子电工实训室、机器拆装调试实训室、机械设计实训室、钳工手工技能实训室、机械加工实训车间等实训室。
 
      七、职业资格证书
证书名称 颁证单位 等级 备注
国家计算机
等级考试证书
教育部
考试中心
二级 鼓励取得
高等学校英语应用
能力考试(A/B级)
教育部
考试中心
三级 鼓励取得
维修电工 人社部 高级 三选一
可编程序控制
系统设计师
人社部 高级
数控机床
装调维修工
人社部 高级
二维CAD应用工程师 教育部全国计算机辅助技术认证中心 初级  
三维CAD应用工程师 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 初级  
特种作业操作证(低压电工作业) 国家劳动保障局 中级  
      八、就业方向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是先进制造技术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多门学科交叉融合的产物,也是当前发展最快的技术之一,专业的发展推动了现代制造技术的迅速更新换代,使产品向高、精、快迅速迈进,使劳动生产率迅速提高,专业覆盖真个国计民生。专业培养从事机电设备(自动线)操作工、生产加工人员、设备管理人员、备操作与维护师、机电一体化设备装调师、智能制造生产线运维师、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师、智能工厂数字化设计与仿真师、设备智能化设计与改造师等,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调试、维护与运行岗位,月薪4000-15000元;
      机电一体化设备的设计设计与管理岗位,月薪5000-18000元;
      机电一体化设备销售工程师岗位,5000-18000元;
      机电一体化设备售后工程师岗位,5000-18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