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
  •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1-05-08
  • 点击数:
      专业名称: 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
      专业代码:420101

      一、专业概况

      “国土”是一个国家十分神圣而宝贵的财富,我国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及300万平方公里领海没有一寸是多余的!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类对国土资源的需求不断增加,土地成为了十分稀缺的资源,坚守“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在任何时期都显得尤为重要。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专业,主要学习和研究国土资源(包括土地、矿产、海洋、天空等)调查、评价、监测、开发、利用、保护、管理及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基本知识和技能,旨在为国家培养国土资源专业领域的综合型技能人才,是自然资源监管保护的排头兵、是守护一方水土的中坚力量!
 

      二、专业特色

      我国幅员广阔,不同地区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及保护情况千差万别,如何基于各地的自然地理状况、与地质结构相关联,制定出更加有效的国土保护政策,使它在更科学的基础上有更大的权威性,这正是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专业要面对及解决的问题,这是一个新兴的领域及社会人才紧缺的领域!
      当前,我国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的浪潮推动下,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专业背靠广西自然资源行业,与时俱进、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不断地转型与升级,融入更前沿的理念及更先进的技术,打造成为综合性高、实践力强、就业面广的优质专业。

课堂互动——传道、授业、解惑

      三、师资力量

      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专业师资雄厚,目前有8名专任教师,其中副高级职称4人,硕士研究生学历7人,国家土地登记代理人2人。大多数教师具有自然资源行业从业背景,有丰富的国土资源调查评价、地质调查、矿产资源普查勘探、耕地保护、土地利用规划、国土资源信息化、地理信息系统开发应用、不动产登记、地图制图等工作实践经验;有主持完成省部级、市厅级工程项目经历,对校企业合作、产学融合具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
      本专业教师成员履历丰富,获“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1项,获“广西优质测绘地理信息产品奖” 共计3项,“南宁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1项,共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及省级以上优秀期刊论文30余篇。
      实训室教学作为专业课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将学生的专业理论与专业技能相结合的重要方式。本专业实训室完备、设备先进,现有工程质量评定实训室、耕地质量检测与评定实训室、重金属污染土壤矿物修复实验室、不动产权籍调查一体化实训室、土地调查实训室、国土信息化实训室、房地产开发综合实训室、地学综合实训室等八个重要的实训室。本专业完备的实训资源,使同学们对课堂理论学习内容理解得更深入、更透彻,有效提高了同学们的动脑、动手和实践创新能力。

土地整治工程质量评定实训室一角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护党的纲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爱国主义情怀和一定的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为自然资源行业培养高水平的人才。本专业面向自然资源、测绘地理信息等行业领域,注重综合的理论知识和前沿的技术技能的传授培养,让学生成为能够胜任土地资源调查员岗位、不动产权籍管理员岗位、土地登记代理员岗位、土地数据处理与报告编写人员岗位、不动产估价与规划人员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五、课程设置

      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分为公共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公共基础课包括德育课、文化课、体育与健康,以及其他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类基础课程。专业技能课包括普通地质学、现代制图基础、土壤学基础、测量技术、国土资源调查、土地规划基础、土地法律法规、地理信息系统、AutoCAD工程制图、CASS地图制图、ArcGIS基础实验教程等。在实践教学方面,设置有普通地质学实训、测量技术实训、不动产估价实训、国土调查实训及国土资源管理综合实训等多种领域、丰富多样的实训课程。

      六、就业方向及前景

      目前,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专业的毕业生一直活跃在自然资源领域的第一线,其就业类别主要有:自然资源调查与管理、测绘地理信息等;其就业方向主要有:国土资源调查、土地规划、不动产权籍管理、土地登记代理、土地数据处理、不动产估价与规划等方面的技术和行政管理工作、以及教师、科研人员。根据近年来行业动态及市场就业情况来看,我校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专业毕业生主要的就业有以下几个方向:
①报考公务员,到各级自然资源管理局、城建部门从事规划、地籍管理城市管理等工作;
②可以到各级事业单位,从事土地资源管理、地籍测绘、工程测量、矿产资源调查与管理等技术与管理工作;
③可以到各类大型房地产企业,从事投资管理、项目发展、营销策划和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


老师带队到北流市自然资源局展开顶岗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