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工程技术
  •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1-04-30
  • 点击数:
      专业名称:岩土工程技术
      专业代码:420205
      一、专业特色:
      主要以培养高素质专业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面向自然资源系统及民用建筑、水利水电、道路、桥梁等行业,能从事岩土工程施工、岩土工程勘察、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测绘、地质灾害调查与评价、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等生产、管理一线工作及岩土相关实验测定工作。
      二、师资力量:
      教师在教学环节中的扮演者重要角色,也是为学生打开知识大门的引导者,而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双师型”教师对专业的发展更为关键,本专业以教授专家型教师为核心,以骨干教师和年轻教师为重点,立足于自然资源行业,致力于打造一批高水平、高素养、创新型的教师队伍。本专业中级以上职称4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研究生以上学历4人,均在专业领域有突出贡献,具备丰富的社会生产实践经验。
      三、人才培养目标:
      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拥护国家和党的方针、政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操守,掌握丰富的专业知识技能,具备自主创造和创新的能力,立足自然资源行业特色,依托良好的实习实训条件,更好的面向自然资源行业及道路、桥梁、水利水电、建筑等行业,更好的从事岩土勘察、设计、施工、地质灾害调查、土壤污染治理等相关工作,打造一批又一批高水平专业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四、课程设置:
      本专业课程体系分为两个维度: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
      第一课堂课程设置分为公共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公共基础课包括德育课、文化课、体育与健康,以及其他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类基础课程。专业技能课包括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拓展课和综合实训课程。实习实训(如下图)是专业技能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含校内实训、校外认识和跟岗实习、校外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

图1 普通地质实训


图2 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测绘实训
 

图3 岩土工程勘察实训


图4 地基处理课程室内试验
 

图5土力学与地基基础课程室内试验
 
      第二课堂教育活动包括基本素质第二课堂活动、专业类第二课堂活动,两类活动的比例在5:5左右。基本素质第二课堂活动:如职业教育活动周技能展示、科技文化艺术节技能比赛、职业院校技能比赛、社会实践、三下乡、志愿者等活动。专业类第二课堂活动:如根据专业素质和能力培养需要设计的相关活动。
 

      五、实习就业方向及升学情况:
      岩土工程技术专业学生由于专业覆盖行业领域广(涉及自然资源行业及建筑、道路、桥梁、水利水电等)、专业技能要求高(需具备一定的资格证和上岗证)、人才队伍紧缺、需求量大等特点,实习和就业方向也相对较广,比如自然资源行业相关部门、地矿部门、建筑集团和公司、道路和桥梁设计施工单位、水利水电部门、市政部门、工程勘察部门、房地产等,另外还可以考取相应的职业资格证,如一、二级建造师、注册岩土工程师等。
      岩土工程技术专业有相应的本科、硕士和博士专业,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进行提升,既可从事生产方向也可从事科研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