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自然资源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公开说明
  • 作者:广西自然资源职业技术学院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1-02-26
  • 点击数:

 

      为了便于社会公众了解学院2021年部门预算收入支出情况,学院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做好2021年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桂财预〔2021〕13号)的文件要求,现公开我院2021年自治区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如下:
第一部分:广西自然资源职业技术学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广西自然资源职业技术学院为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举办的全日制大学专科层次的公办高等职业学校,为全额拨款、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学院于2019年5月通过教育部专科教育高等学校备案,同年9月开展招生工作,是一所以全日制大学专科层次教育为主,成人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为辅的高等职业院校。目前设有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岩土工程技术、工程测量技术、软件工程、机电一体化技术、会计、电子商务、国土测绘与规划等8个专业。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根据《自治区党委编办关于印发广西自然资源职业技术学院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方案的通知》(桂编办发〔2019〕57号)和《广西自然资源办公室关于印发广西自然资源职业技术学院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桂自然资办〔2020〕59号)文件精神,学院现设有内部机构19个,其中党务和学院事务管理机构10个,分别是:党政办公室、组织人事处、教务科研处、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处、财务处、后勤保卫处、团委、纪检监察室、工会。教学教辅事务科研机构9个,分别是自然资源工程系、机电工程系、商贸管理系、公共基础部、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教育发展与质量管理办公室、图文信息中心、继续教育培训中心、自然资源研究院。区编委办审批的全额编制人数为102人,其中:实名制编制62人,非实名编制数40人。目前实名编已入编46人,已下达编制工资37人,编制外聘用人员82人。现有在校学生2994人。
      第二部分:广西自然资源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部门预算报表
      “部门收支总表”、“部门收入总表”、“部门支出总表”、“财政拨款收支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部门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2021年度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广西自然资源职业技术学院2021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21年收入总预算为10084.53万元,同比增加5646.06万元,增长127%。其中: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000.53万元,同比增加4192.06万元,增长232%。
      2.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安排的资金3934万元,同比增加1564万元,增长66%。
      3.未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安排的资金150万元,同比减少110万元,下降42%。
      (二)支出预算说明
      2021年支出总预算10084.53万元,同比增加5646.06万元,增长127%。
      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分为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其中:基本支出1334.65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3.23%,同比增加1334.65万元;项目支出8749.88万元,占支出总预算86.77%,同比增加4311.41万元,增长97%。
      按经济科目划分,分为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及其他资本性支出。其中:
      1、基本支出预算中的工资福利支出433.61万元, 占基本支出预算的32.49%;商品和服务支出893.51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的66.9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53万元,占基本支出总预算0.56%。
      2、项目支出预算中的工资福利支出2792.31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的31.92%;商品和服务支出2097.69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的23.9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64.23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的3.02%;资本性支出3595.65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的41.09%。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00.53万元,与2020年的1808.47万元,同比增加4192.06万元,增长232%。全部是经费拨款。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000.53万元,同比增加4192.06万元,增长232%。其中:基本支出预算1053.3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8%,2020年预算无基本支出;项目支出预算4947.23万元,占支出总预算82%,同比增加3138.76万元,增长174%。
      1、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共分为4类,其中:
      2050305科目即教育-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支出4893.93万元,占支出总预算98.92%;同比增加1304.46万元,增长136%,增长原因是学生规模增长及建设投入增加。
      2080505科目即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4.09万元,占支出总预算0.49%,2020年预算无实名在编人员工资及计提社保。
      2101102科目即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1.14万元,占支出总预算0.23%。
      2210201科目即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18.07万元,占支出总预算0.37%。
      2、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分为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
      基本支出预算1053.30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8%,同比增加1053.30万元(2020年预算无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4913.2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总预算82%,同比增加3104.76万元,增长172%。主要是学生规模比上一年增长5.6倍,学院建设工程还未完工,债券利息增长146%。
      三、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共106万元。同比减少64万元,同比下降37.65%,主要为疫情原因及学院日常运行、发展需要,相应调整“三公”经费预算。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预算数为0,同比减少12万元,下降40%,主要为疫情原因,减少出国费用;公务接待费3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预算数为0,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费为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预算数为23.5万元,同比减少52万元,下降65%,主要为根据学院日常运行需要,当年仅计划购入一台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预算数为0,较上年无变化。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为0。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事业单位相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1年事业单位相关运行经费预算1363.1万元,同比增加560.1万元,增长69%,由于学生人数增长,需要更多经费保障学院的日常运行。其中:办公费40万元,印刷费51.5万元,邮电费62万元,差旅费148万元,福利费13.25万元,日常维修费208万元,专用材料费150万元,水费95万元,电费265.35万元,物业管理费3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万元。

      (二)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1907.49万元,同比增加933.20万元, 增长96%。货物类政府采购项目预算1026.69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53.82%;工程类政府采购项目预算0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0%;服务类政府采购项目预算880.8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46.18%。集中采购预算1970.49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100%,同比增加1296.2万元,增长192%;分散采购预算0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0%,同比减少300万元,下降10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末,广西自然资源职业技术学院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保留车辆2台。其中:大中型客车1辆,为校区间教职工通勤车;小轿车1辆,为学院业务用车。
      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1辆商务车共28万元,主要作为学院业务用车。
      (四)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等情况说明
      广西自然资源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所有财政拨款预算资金超过200万元的项目全部实行绩效目标管理。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自治区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自治区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自治区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广西自然资源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