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自然资源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公开说明
  • 作者:
  • 编辑:颜大刚
  • 发布时间:2022-02-28
  • 点击数:

为了便于社会公众了解学院2022年部门预算收入支出情况,学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财政部《关于印发〈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通知》(财预〔2016〕143号)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进一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桂办发〔2016〕62号)等文件要求,现公开我院2022年自治区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如下:

第一部分:广西自然资源职业技术学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广西自然资源职业技术学院为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举办的全日制大学专科层次的公办高等职业学校,为全额拨款、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学院于2019年5月通过教育部专科教育高等学校备案,同年9月开展招生工作,是一所以全日制大学专科层次教育为主,成人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为辅的高等职业院校,培养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所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院2022年开设13个专业和14个专业方向,分别是: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不动产登记方向)、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矿产资源管理方向)、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林业资源管理方向)、岩土工程技术、岩土工程技术(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方向)、岩土工程技术(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方向)、工程测量技术、工程测量技术(海洋测绘方向)、工程测量技术(地下工程测绘方向)、国土空间规划与测绘、国土空间规划与测绘(房地一体化测绘方向)、空间数字建模与应用技术、建设工程管理、道路工程造价、软件技术(地理信息系统(GIS)应用与开发方向)、机电一体化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无人机调试与维护技术方向)、机电一体化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方向)、机电一体化技术(自动化生产线技术方向)、工业机器人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服务机器人应用方向)、工业机器人技术(特种机器人应用方向)、软件技术、大数据与会计、电子商务、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根据《自治区党委编办关于印发广西自然资源职业技术学院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方案的通知》(桂编办发〔2019〕57号)和《广西自然资源办公室关于印发广西自然资源职业技术学院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桂自然资办〔2020〕59号)文件精神,学院现设有内部机构19个,其中党务和学院事务管理机构10个,分别是:党政办公室、组织人事处、教务科研处、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中心、财务处、后勤保卫处、团委、纪检监察室、工会。教学教辅事务科研机构9个,分别是自然资源工程系、机电工程系、商贸管理系、公共基础部、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教育与质量管理中心、图文信息中心、继续教育培训中心、自然资源研究院。区编委办审批的全额编制人数为202人,其中:实名制编制162人,非实名编制数40人。目前实名编已入编52人,已下达编制工资52人,编制外聘用人员143人。现有在校学生6174人。

第二部分:广西自然资源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部门预算报表

“部门收支总表”、“部门收入总表”、“部门支出总表”、“财政拨款收支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部门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广西自然资源职业技术学院2022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22年收入总预算为19260.61万元,同比增加9176.07万元,增长90.99%。其中: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575.26万元,同比增加2574.73万元,增长42.91%。

2、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安排的资金7150.63万元,同比增加3216.63万元,增长81.76%。

3、未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安排的资金3534.71万元,同比增加3384.71万元,增长2256.47%。

(二)支出预算说明

2022年支出总预算19260.61万元,同比增加9176.07万元,增长90.99%。

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分为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其中:基本支出1933.36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0.04%,同比增加598.71万元;项目支出17327.24万元,占支出总预算89.96%,同比增加8577.36万元,增长98.09%。

按经济科目划分,分为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及其他资本性支出。其中:

1、基本支出预算中的工资福利支出496.45万元, 占基本支出预算的25.68%;商品和服务支出1426.56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的73.7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0.36万元,占基本支出总预算0.54%。

2、项目支出预算中的工资福利支出6045.14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的34.89%;商品和服务支出3867.2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的22.3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801.74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的4.63%;资本性支出6613.16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的38.17%。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75.26万元,同比增加2574.73万元,增长42.91%。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575.26万元,同比增加2574.73万元,增长42.91%。其中:基本支出预算1731.32万元,占支出总预算20.19%,同比增加678.02万元,增长64.37%;项目支出预算6843.94万元,占支出总预算79.81%,同比增加1930.71万元,增长39.3%。

1、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共分为4类,其中:

2050305科目即教育-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支出8501.94万元,占支出总预算99.14%;同比增加3608.01万元,增长73.72%。

2080505科目即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3.14万元,占支出总预算0.39%;同比增加9.05万元,增长37.57%。

2101102科目即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5.33万元,占支出总预算0.18%;同比增加4.19万元,增长38%。

2210201科目即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24.85万元,占支出总预算0.29%;同比增加6.78万元,增长38%。

2、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分为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

基本支出预算1731.32万元,占支出总预算20.19%,同比增加678.02万元。

项目支出6843.9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总预算79.81%,同比增加1930.71万元,增长39.3%。主要是增加2022年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新增学生3000人的运行维护支出、新增8个专业的教学实训配置、新交付校舍设施配置支出、新增产业研究院运行支出等。

三、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共94万元。同比减少12万元,同比下降11.32%,主要为疫情管控,需开支的接待、会议、培训费用减少。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预算数为0;公务接待费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预算数为0;公务用车购置费为3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预算数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预算数为0。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为0。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事业单位相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2年事业单位相关运行经费预算1584.38万元,同比增加221.28万元,增长16.23%,由于学生人数增长,需要更多经费保障学院的日常运行。其中:办公费37万元,印刷费37.09万元,邮电费49万元,差旅费86万元,日常维修费211.37万元,专用材料费128.92万元,水费200万元,电费450万元,物业管理费35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万元。

(二)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8419.63万元,同比增加6512.14万元, 增长341.4%。货物类政府采购项目预算4703.15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36.46%;工程类政府采购项目预算4703.15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55.86%;服务类政府采购项目预算646.7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7.68%。集中采购预算2653.32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31.51%,同比增加682.83万元,增长34.65%;分散采购预算5766.31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68.49%,同比增加5766.31万元(2021年分散采购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末,广西自然资源职业技术学院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保留车辆3台。其中:大中型客车1辆,为校区间教职工通勤车;商务车2辆,为学院业务用车。

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1辆中巴车30万元,主要作为学院业务用车。

(四)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等情况说明

广西自然资源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所有财政拨款预算资金项目全部实行绩效目标管理。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自治区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自治区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自治区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广西自然资源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