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工程技术(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方向)
  • 作者:广西自然资源职业技术学院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1-06-23
  • 点击数:
      1、专业名称: 岩土工程技术(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
      2、专业代码:420205
      3、专业概括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将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了与政治、经济、文化同等高度,2015年后,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相继发布“土十条”、“土壤污染防治法”、“ 土壤环境质量标准(2018版)”等新增和修订的关于保护土地法律法规。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行业的发展走上了快车道,在国家大力推进土壤污染治理背景下,我院依托自然资源工程系,申办“岩土工程技术(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专业。该专业方向是岩土工程、环境工程、土壤化学、生态修复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岩土工程勘察与施工、地质灾害调查与评价、土壤污染调查与治理修复、土壤修复施工组织实施与管理等领域的相关工作。
      4、专业特色
      本专业依托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行业,以适应广西区内土壤修复与治理人才发展需要,在优化专业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上,形成特色鲜明、服务自然资源行业的专业群体系,为国家和广西自然资源行业的快速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

      5、师资力量
      本专业教学团队现有专业课专任教师11人,其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4人;博士1人,硕士及以上学位7人,理论教师全部为本科以上学历。本专业教师近年来,承担并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十余项,在权威和核心期刊以及重要的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多篇。
      6、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地质基础、岩土工程勘察、工程测量、土壤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地质灾害、土壤污染调查与评估等方面的理论知识;面向资源环境、农业、林业、住建、国土、城建等行业,培养能够胜任岩土工程施工、岩土工程勘察、工程测量、土壤污染调查与监测、土壤污染修复与治理等工作的“懂理论、懂勘察、懂修复、会技术、会施工、能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7、专业课程设置

      工程测量技术、普通地质基础、污染场地修复技术、污染源调查与评估技术、工程力学、AutoCAD工程制图、水文地质基础、工程地质分析、岩土工程勘察、环境生态学、地质灾害调查与评价、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环境影响评价、MapGis软件应用、施工组织与管理等。
 
 
土壤实验室
      8、就业方向
      面向资源环境、农业、林业、住建、国土、城建等行业,从事岩土工程施工、岩土工程勘察、工程测量、土壤污染调查与监测、土壤污染修复与治理等工作。
      9、就业前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将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了与政治、经济、文化同等高度,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行业的发展步入了快车道,社会和行业对于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人才需求迫切、需求量大、需求广泛。本专业培养的土壤治理与修复技术人才,能够服资源环境、农业、林业、住建、国土、城建等多个行业,就业前景十分广阔,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岩土工程施工、岩土工程勘察、工程测量、土壤污染调查与监测、土壤污染修复与治理等领域的技术研发、理论教学、工程实施与管理等工作。2020年,本专业毕业生年薪约为8-15万。